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我校承办2019年全省高校红色文化课程建设与师资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来源]:江理新闻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由我校承办的2019年全省高校红色文化课程建设与师资培训班开幕式在赣州召开。井冈山大学原校长张泰城,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社政处主任科员彭桂生,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伍自强,赣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邱小云,江西高校出版社副社长吴子明,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忠麟,以及来自全省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思政部教学负责人齐聚一堂为推进我省红色文化育人项目展开交流、学习及研讨。开幕式由徐忠麟主持。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就高校红色文化教育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明确目标,提高高校教师对红色文化的自信和认识。要按照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的要求,加强红色文化育人,使红色文化植根于当代青少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群策群力,解决高校红色文化教学的落实落地问题。要准确理解和牢牢把握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时代意义,主动探索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结合实际突显红色文化教育的校园特色。三是要知行合一,切实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红色文化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学习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结合起来,达到了“红色精神”融入校园、“红色文化”熏陶学子的愿景。

伍自强在开幕式上向此次红色文化培训班的开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莅临此次培训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培训班的开办对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赣州是中国红色革命前进的伟大基地,是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同时也是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这为挖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便捷的途径。随后,他从历史沿革、人才培养方案、毕业生流向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表明学校将坚持立足江西、面向全国、服务地方、服务行业,为建设成为对区域经济具有贡献度的有特色高质量理工大学而不断努力,为实现综合实力江西一流、优势学科国内先进的百年理工愿景而不断奋斗。最后,他就本次培训班的开办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打造好红色文化育人的江西品牌;二、理直气壮的开设好红色文化课程;三、真正提高红色基因教育水平。

赣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邱小云就红色教材情况展开简要介绍。张泰城教授做《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文化自信——红色文化教材与高校立德树人》的主题讲座。

本次培训采取主题讲座、分组讨论和现场教学等形式进行,先后邀请江西财经大学熊小欣博士、庄秋菊博士,南昌航空大学卢艳兰教授、张吉雄博士,赣南师范大学邱小云教授、徐功献博士、程东旺教授、程小强博士、李祖平教授,上饶师范学院吴晓东博士、胡水华教授,分别就红色文化教材《红色文化十讲》的教学总要求和书中十讲进行教学辅导。辅导内容深入浅出,从教材框架体系、教学目的、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建议等方面展开,针对如何做到学理性和政治性相统一,知识性和价值性相统一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培训后,在场学员与授课专家就具体如何落实立德树人、如何利用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上好思政课进行了交流讨论。(文/曹亚玲 图/李琳 编辑/陈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