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法学院:给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加入“思政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传承红色基因的“瑞京”、代表客家文化的“赣南刺绣”、富有地域特色的“赣韵夜景”……5月24-25日,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以“传承五四精神,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为主题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思政作品展在该校校史广场举行。

(《瑞京》:瑞金‘红井’故事元素包装设计工艺品。以不忘初心,饮水思源为设计理念,传承红色基因,献礼祖国七十华诞。黄俊峰 摄)

学生黄星翰曾先后四次前往瑞金红色基地调研取材,收集当地乡民口口相传的红色故事。在多番思考后,他以瑞金“红井”故事为原型,以“吃水不忘挖井人,饮水思源”为设计理念,运用视觉设计手法绘制出包括“红井”、“旱龙”“沙洲坝遗址”等具有特殊涵义元素的漫画作品“瑞京”,并将单个元素设计成造型各异的工艺品。“瑞金采访调研给了我很多的灵感,最大的体会便是一个个红色故事所折射出的‘军民鱼水情’。希望借此弘扬赣南苏区的红色文化,唤起青年学子的感恩意识,传承红色基因。”黄星翰表示。

(《虎童》:客家虎童帽文化包装设计。作品依附现代产品模仿孩童带着“童帽”状态,把文化具象化,凝聚了客家人的审美心理与文化价值观。黄俊峰 摄)

与以往倾向艺术性的设计展不同,此次展出40项文创作品将多个极具赣南特色的传统文化符号和红色文化符号融入了学生的巧思构想。有些是以赣州风景建筑为蓝本的创作,有些是以赣南客家民俗为内容的创作,有些以瑞金红色精神为表现对象的创作……一件件作品既展现了宋城的古韵新风,也充分实现了红色文化地域文化的现代设计转化。

(《喃喃瓜子》:赣南红瓜子制作过程插画包装展。主打情怀设计,体现赣南人们茶余饭后的情感表达。黄俊峰 摄)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张红、赖喻灵介绍道,此次作品展是挖掘艺术设计领域的思政教育内容,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的一次探索。在这一过程中,她们将地域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全方位纳入到课堂教学与课程设计中,通过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实地调研、设计实践等教学方式对学生加以引导,使其在传统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并要求学生在实际创作中结合时代特征对红色文化、赣南地域文化中的元素加以改造、提炼和运用。

(《虔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门匾文化包装展。以此传承客家文化崇尚祖训,注重家教,铭记历史等传统。黄俊峰 摄)

“在实际设计创作中,我深刻体味了地方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也从中认识到了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性。这次实践一定程度上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对将要从事的职业产生更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冯雅婕感慨道。

(《赣南刺绣》:纯手工缝制客家童帽纹饰展品。展现客家人淳朴勤劳的品质、表达吉祥如意美好愿望的一种独特方式。黄俊峰 摄)

学生冯雅婕则出于对手工刺绣的传承与保护,别出心裁地从赖喻灵老师为教学特意收录的两件客家童帽上进行取材,以把握客家刺绣艺术的经典脉络为设计理念,针对客家童帽的“凤鸟”“蝴蝶”“蝙蝠”“花”四种纹样进行图案重组和创新设计,在没有刺绣功底的情况下,通过研究纹饰针线的走向,手工缝制了《赣南刺绣》一系列的帆布作品,以此传达客家文化的细腻和淳朴。

(《虔橙》:喜怒哀乐多款表情展示赣南脐橙包装设计展品。造型新颖,使得产品设计更为鲜活、形象化。黄俊峰 摄)

“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培养学生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对学生价值观念的引领和文化自信的构建,进一步地激发学生对民族文化传统的创新能力,实现学生自我对传统文化的解读和升华。”此次作品展的指导老师张红说。

(《赣韵》:赣州特色建筑、风景和夜景三位一体,渐变手法包装设计,传达章贡之情,山水之青。黄俊峰 摄)